close

林明禎:最有仙氣的殭屍

 

這年頭,香港電影是不爭氣的。殭屍片、恐怖片、鬼片,曾是八、九十年代最輝煌的港產片代表,但今日大家都情願看韓國喪屍片。邱禮濤有多少年沒拍鬼片,數不到,連鬼王雷宇揚如今都在大陸拍恐怖片。所以變種而生的《救殭清道夫》,出現得離奇,由兩位年輕新導演趙善恆和甄栢榮操刀,最離奇當然是找「外援」,由馬來西亞女神林明禎來演殭屍。拍殭屍片,都屬小本製作,最重要是有心人。林明禎就是這樣飛來香港開鏡,獻出了銀幕處女作。曾被網民稱為最完美的女人,現在則有可能是香港電影史上,最有仙氣的殭屍。

 

情迷中國殭屍⋯⋯

幾年前麥凌龍拍了部《殭屍》,重新喚醒了香港電影工業的集體回憶。《救殭清道夫》同樣是新類型片種,班底有錢小豪和邵音音這些老戲骨,也有年輕人,拍過《狂舞派》的Babyjohn,樂隊ToNick的主音恆仔,以及林明禎。「在馬來西亞生活,小時候就喜歡看港產片,而且剛好就喜歡看彊屍片,而印象最深刻就是《開心鬼》。所以我第一次接到這部電影時,以為自己就是演開心鬼這種可愛版的殭屍。跟導演見面才發現,原來要演很恐怖的殭屍。」

用香港潮語,林明禎屬於「有仙氣」,又怎會有屍氣?她還是半開玩笑強調:「是真的很恐怖。定妝的時候,幾乎每一次都要花很多時間,畫出來大家都不知道是我,連我自己看鏡子都覺得很害怕。」話雖如此,恐怖極都很有限吧,有別於八、九十年代風格固定套路一致的類型片,《救殭清道夫》本身就是將喜劇、愛情、驚慄和動作片幾種元素共治一爐,林明禎也表示:「這部片當然不只恐怖,它特別在有一點黑色幽默。」

且說殭屍片又分中國風與歐美風。林明禎原來喜歡中式:「我是比較喜歡中國的那種殭屍,因為它會跳來跳去的,形象可愛。」但最初接到這部電影時,她就以為是走歐美路線:「那時剛好《Resident Evil》在上映,其實我蠻喜歡,也受到女主角的影響,很想演一個殺殭屍的女戰士。結果這次我是演殭屍,被殺的那個。」一般殭屍片,殭屍出場人人嚇到面青雞飛狗走。《救殭清道夫》既是新類型電影,小本製作玩味重,以殭屍來說,林明禎應該也屬新類型,「有仙氣」的那類型。

銀幕初體驗

拍廣告、拍MV、演網劇、上綜藝節目,林明禎都有試過。正式拍電影,卻是第一次。「而且也是第一次演殭屍,所以我很緊張。加上合作的都是很資深的演員,大家都陌生,是有一點壓力。」但事實上,電影本身有一點是為她度身打造的:沒對白。殭屍沒對白,倒也合情合理。林明禎笑言:「比較輕鬆是這個設定,這樣我就不用練習廣東話。」這才知道,原來她廣東話沒觀眾想像中那麼好,一般拍廣告和做訪問用到的廣東話,都是在背後拼命惡補。雖然這次用不到廣東話,但也不是沒考驗:「因為沒有對白,就代表我需要用眼神和表情去詮釋當下的情緒,這是蠻有挑戰性的。」

戲中沒有對白,但拍戲過程,班底全是香港人,還是會用到廣東話溝通。雖是鎂光燈焦點所在,林明禎總是三句不離同片的演員前輩,合作愉快之外,也感激演員和導演的體諒:「很多時他們為了遷就我,都會特意說國語。哈哈,所以跟我合作,他們的國語都好像進步了很多。其實我也很想學廣東話,所以我跟導演說:『唔緊要,你慢慢講,我可以聽。』但有時候他們急了,講很快,我就完全聽不懂了,只聽到『Action』可是都不知道要做什麼。」

將勤補拙的網紅

林明禎在訪問中一直強調,自己是「新牌仔」,沒經驗。兩年前,她姐姐是娛樂圈中人,她卻不是,直到迅速在網絡走紅,記得當時她在訪問中提過,一切名氣和發展機會都來得太快,並不真實。如今兩年過去了,當初的不真實並沒離她而去,離她而去的,是其一陣風的「網絡紅人」身份。因為漂亮而走紅,將勤補拙,則讓她多棲發展。中國當紅炸子雞歌手薛之謙,找她拍MV,台灣的各大綜藝節目,她是常客。遠在香港,不但有廣告商找她做代言人(你打開facebook右邊視窗久不久就會見到她),現在甚至有導演找她拍電影。

最想做的事,都是拍電影,而且,當香港電影人大量北上,廣東話尚待改進的林明禎卻對港產片有情意結:「香港電影吸引我的是它的獨特節奏,在詮釋一部電影時,節奏都很快很準,總是叭、叭、叭一般,有其神奇和有魅力之處, 讓人投入到裡面。」問到接下來想拍哪一種電影?「武打片吧。」也是,林明禎不人「有仙氣」,而且健身練到有腹肌,或可開拓新類型武打片。這年頭,內地演員景甜都能紅到登上國際級,此女不紅,天理不容。

沒有對白,殭屍易做但是難演得好,林明禎則盛讚與她有不少對手戲,飾演男主角的Babyjohn:「他很有才華,演得非常自然,讓我覺得很放鬆和自在。」

林明禎自言一直對著鏡子練習,但飾演殭屍還是兇不起來,反而似小貓咪。還好做慣武術指導的錢小豪暗中傳授了她不少秘訣。

片場中最佩服的人是邵音音,林明禎新手上路,獲益良多:「音音姐看了劇本之後幾乎都不用再看,因為都是臨場發揮,而且又懂得加很多搞笑的元素在裡面。」

www.metropop.com.hk/林明禎:最有仙氣的殭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Bee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